Wednesday, November 4, 2009

Shuang @ Macalester的青春岁月——Minnesota Nice

得上次我在文章中提到,我喜欢Macalester的地理位置。其实很多时候,一个地方的感觉不主要来自于这个地方的很多客观外观因素,而是来自于这个地方的人和事。在美国,有一种叫做Minnesota Nice的态度,因为Minnesota并不处于金融的风口浪尖,但是由于其发达的农业,这里的居民享受着很高的生活水准。这里拥有全美最大的购物商厦,the Mall of America, 据说有两个Postal codes. Mall of America中甚至有室内游乐场和过山车。因此当下的金融危机似乎也没有给明州造成很大的伤害。没有芝加哥和纽约的喧嚣,却拥有加利福尼亚的安逸和繁荣,明州的人民生活地非常舒适,导致他们的节奏慢慢悠悠,待人接物十分友好。对于中国学生来说,起初一递会非常惊奇。例如穿越马路的时候,无论有多少人,无论有多少车,车一定会停下来等所有行人安全通过才继续前行,而所有行人也都会向司机挥手致意。一起走进教学楼,总有同学为你开着门。在这里,会有一种来自于内心的人与人之间友爱的快乐感。而我也很享受这种感觉。


语言中也可以反应出这些。在这里说sorry, excuse me, thank you是非常平常的事。 有同学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教养,把这些礼貌用语挂在嘴边,给彼此一个友好的形象和温馨的气氛。也有中国学生觉得,美国人把这些话说太多了,成为了一条件反射,倒不如中国人说的时候来得真诚。其实这也是我认为非常有趣的地方。不同的文化,会导致我们对相同事物的不同理解,真正地融入并不是要求我们一定要改变自己,而是理解和尊重他人的文化。博取众长的学校,总有他独具魅力的地方。


一周我们刚刚结束了midterm and fall break. 在国内的时候,大家总是说中国学生来到美国学业一定没有问题,来到这里之后发现也不尽然。想要pass自然不困难,但是想要拿到A也需要一定的投入和付出。这里的学生都非常聪明,他们都曾经是高中的优等生。我记得学期前admission网站中有介绍我们macalester 2013学生高中的ranking情况,大家可以去那里察看一下各种有趣的数据,在我映像里,很大一部分学生的成绩都是前百分之十。再加上他们丰富的成长背景,给了他们见多识广的阅历,因此在英语非母语的情况下,与他们竞争着实也是一挑战。好在这里的气氛很好,大家都知道合作与包容的重要性,所以就是知道自己不如他人,也只是会感到动力无限,而不会感觉非常intimidated。 我的advisor毕业于 Harvard University,他曾经在许多国家和学叫教书,他忙忙碌碌绕了好大一圈,最终决定留在这里。他说他觉得自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地方,自己最舒服的地方。我很羡慕他能够找到自己最后的栖息地,我真地觉得这是老天送来的礼物。这种感觉应该是可遇不可求的。我希望正在申请过程种的所有中国留学生们,也能够在不久的将来,获得自己的礼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