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4, 2010

Shuang@macalester的青春岁月-MAASU

上周五清晨,和其他七位同学一起踏上了前往Ohio的旅程。同行的包括我在内,有四位中国学生,另外的四位都是Asian Americans. MASSU代表Midwest Asian American Student Union. 一年一度的会议今年在Ohio State University 举行。长达12个小时的路程,我们经过了Illinois, Michigan, Wisconsin, Indiana. 一路上只凭Google Maps, 自己摸索着前进,沿途一路风景,真地是令人惊喜万分。

到达OSU之后,我们很快投入到会议当中。这次的MAASU聚集了来自美国Midwest 地区将就700位Asian Americans. 主办者策划了许多不同主题的workshops,参与者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话题加入。这次会议还是给予了我很多思考。通过大家的讨论,其实Asian Americans也面对了很多问题。他们的文化史完全 Americanalized, 甚至有些已经是第三或者第四代的移民,可能都不是很了解自己祖辈国家的文化历史。但是他们的长相无法改变,虽然他们内在和美国人毫无差异,可是他们却仍旧与他们不同。家庭的因素也尤为重要,亚洲家庭的教育和美国家庭的侧重点十分不同。社会上工作领域中,对亚洲人的主观映像也时时刻刻影响着Asian Americans. 我们是一个很强大的群体,庞大的人数,广泛的分布,独特的文化特色,但是我们也是一个脆弱的群体。我们没有中心组织,我们仍旧面临许多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。就像一头脱离群体的大象,疲惫不堪踉踉跄跄,想要前进却心有余力而不足。

听到这些,其实是非常心酸的。这不仅是我们留学生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,也是我们的未来,我们的下几代也无法避免的困惑。我记得有一位演讲者问道“什么时候我能够看到一个Asian American成为美国的总统?我希望是在我有生之年,我希望是你们在坐的某一位。”身为这个大集体的一部分,自己肩上的责任,未来的路, 任重而道远。